close

虐殺三聯圖 

這是一場悲劇。

 

故事到最後,才是最黑暗的部份。
永遠猜測不到的動機,也就是永遠預料不到的人性。
生命就是這麼脆弱。
生命也是如此的詭譎多變。

作者,打從一開始就沒有打算要給主旨一個解答。
從她描寫的篇章和人物順序就知道了。
多麼惡劣的殺意啊!

「除非你真的對一個人恨之入骨,不然這麼多年來,怎麼會一直緊抓著他的名字不放?」

不,這裡面不只是恨,而是還有更多無窮盡的疑問。
沒有解答的。
在故事裡面,兇手就好像是要殺一個人,就殺了,只因為他高興。
而生命,也一如他所願的這麼脆弱,輕易的就被折掉了羽翼。

其實,我覺得約翰算是故事裡面最幸運的人了吧。
雖然他失去了20幾年的時光,也失去了最愛他的人。
但是那份愛也一直延續下去,會直到永遠的守護他吧。
而且他也仍然保有愛他的人在世上。
他能夠好好的依附著愛,繼續生存下去。
其他被兇手凌虐殺害的人,就沒有這麼幸運了。
除了生前的受盡恐懼外,一旦失去了生命,就什麼都沒有了。
沒有機會可以再有什麼期待,甚至,沒有機會長大。

故事採取三個篇章的方式去寫。
我覺得,作者一開始就想要誤導讀者到十里迷霧之中。
對於這點,她非常的成功。
這本小說,人物,背景眾多,時間點也有所轉換。
再加上人物間又各有隱藏的身份,
導致這本書在剛開始閱讀時,其實是有點艱澀難進入的。
作者喜歡將一些場景、以及人物的對話、動作,鉅細靡宜的寫得很清楚,
就好像使讀者身歷其境一般。
她在描述的就是她所存在的城市,她像是旅遊導覽一樣,深入的介紹她所愛的這個城市。
影像感十足,非常適合將作品影像化,相當會是部黑暗且精彩的作品。

在看這本書時,因為一直被裡面深深的惡意所影響。
我開始會懷疑這個世界,是否真的如書中所描寫的這麼邪惡?
書中,除了最後主角們所得到的一點救贖外,我看不到任何一絲希望。
我不禁在想,我們從小所受到的教育觀念,一直都是從善勿做惡。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只是,在越了解這個社會運作的軌跡後,漸漸的發覺,現實好像不是那麼一回事。
雖然惡沒有絕對的惡,善也沒有絕對的善。
難道真如書中威爾所說:

三聯畫,打開時是一幅畫,闔上時,又是另一幅不同的畫。
這幅畫就如同安潔的寫照,內在是一個樣,外在又是另一個樣。

人要好好的生活在這世界上,就要像這樣做個雙面人,以適應任何無法預料結果的狀況嗎?
不知作者在取書名三聯圖時,是否就是這樣想的呢?

我想,我只能依然堅持的自己的想法,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人吧,至於其他的事,我暫時也沒有辦法了。

非常感謝大塊文化提供這次試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isv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