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尋狗事務所 

我最討厭的事情就是自己的命運掌握在別人手裡,我第二討厭的事情就是自己掌握了別人的命運。

請原諒我選用簡體版的封面當做圖片,因為繁體版的封面糟得一蹋糊塗,跟故事實在沒什麼關係,
日文版的,我覺得也沒比簡中版的意念還好,簡中的版恰好表現出整個故事最主要精髓的味道,是一幅出色的封面。

千萬別被這樣的封面嚇到了,其實這本書大部份的情節都是很輕鬆幽默的,正如作者米澤穗信其他作品般,
是以很平易近人的小人物,與小事件所串連而成,除了最後整個超乎之前故事感覺的地方外啦,大多數地方還是非常輕鬆閱讀的。
不過,我倒是因為有朋友介紹我,這本書有驚奇,我才會找來看得就是了,呵呵。

故事是以五個人為中心所發展的,大多數的篇幅是著重在主角事務所老闆-紺屋,以及半路殺出懷抱著偵探夢的助手-半田
以這兩個人的觀點所寫成。
主角紺屋在迫於無奈的情況下,自己開店做老闆,想以最簡單輕鬆且自己幹得來的活,也就是幫人找尋小狗之類的小動物,來糊口。
所以才開了間事務所來承接生意。沒想到,Case不來則已,一來就是連番的來,卻沒有一樁是他想像中的輕鬆活,
一則是尋人,一則是解讀古文書,半途還殺出個肖想當偵探的助手。

看過以上劇情簡介,其實就能感覺出這本書輕鬆的調性,主角就是在百般無奈的狀態下,邊幹活邊抱怨的在進行故事。
而助手半田,一方面覺得接了件太簡單的工作,在心中小抱怨老闆外,一方面用他超熱血的態度展開調查。
作者用兩人穿插的方式來描寫他們的調查進度,其實就是想讓讀者比裡面主角早知道,這兩個事件是有關聯的。
作者就好像在說:雖然看表面是兩個八竿子打不著的事件,不過,別著急,我會將他們串在一起喔,繼續看下去吧~這樣的感覺。
其實一般推理小說,都會有一些所謂的公式,比如兇手一定是最不起眼的那個人啦、或是預告殺人啊等的。
所以在觀看這本故事時,既然作者都已經先告訴讀者兩個事件會串聯,自然會期待串聯後故事所帶來的衝擊。
但,沒想到,會是帶來這樣的結果...

標題所寫,是半田自我介紹時所說的話,故事中,兩個主角,完全不同性格,做事態度也不同,可是,我覺得,
其實他們是同一種人。
半田的中心思想,其實就是紺屋的中心思想,不喜歡掌控別人,也不喜歡被人所掌控,只想自在過生活。
可惜,人生活在這社會上,想要自在,談何容易,人總是被一環一環的關係所牽絆著,還完了這邊,還有另一邊要還。
作者,分兩個角色,寫同一種人,其實是別有用意的。
紺屋終究是逃離不了命運的漩渦,隨著掌握了最後的真相,也給自己帶來未來永遠的痛。
或許故事最後只有半田是自由的吧,雖然高不成,低不就,到現在都還沒有一個穩定的工作,
可是,也因他沒有牽絆,所以他可以悠然自我,生活在自己的世界中。

世界上,有多少個半田呢?
至少我知道,我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isv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